登入
x
x
註冊
x

    某個早上的國中數學課堂一角。 師:你去打掃整理一下環境,沒聽到課也沒差,反正你也聽不懂! 課堂一陣笑聲。


某個歷史課的教室。 師: 哇! 你是這次歷史最高欸!喔好像一直歷史都不錯欸!

    某個發國文考卷的當下。 師:喔原來你的國文讀得也不錯噢⋯⋯文史不分家,你在文科表現不錯,可以好好加油,高中去讀社會組,加油。


    於是這個你,開始大量的閱讀,希望每次的文史考試都能夠高分。 接著是某個普通高中的課堂瞬間⋯⋯雖然就讀社會組,但是數學是共同科目,逃不掉啊!只好用力面對,儘管很努力,還是難逃數學不及格的命運!幸運的是,因爲國文老師的關係,再持續學習的動力。


    某個高中國文課上課時間 。師:你是這次國文最高,一樣國文前三的同學,假日老師請吃牛排。 很單純想吃牛排的動力,促使了國文高分的動力,卻也一次一次的爲國文打下基礎。這是我的學習故事,記得當時數理不佳的情況下選擇了社會組,因爲老師的鼓勵強化學習國文的動力,同時奠定自己的語文能力及表達能力。也許當初國文老師爲我開了一扇門,於是我打開這扇門,走向學習國文甚至當上國文老師的道路。 在數學幾乎零分的大考下,憑藉文科的基礎好好的學習,總是讓我搭上升學的火車尾,就這樣搭在火車尾的我,還是憑藉著文史學習的堅持下,再度就讀大學,到了大學就讀中文系後,就慢慢的往火車頭前進,終究探索出自己的舞台,在如今的我回想過往,對我來說,國文是拯救人生的秘密武器。

 

    在國文教學的一路上看著雲起雲落,感受到的不只是這科漸漸從正宮變成貴人,好怕被打入冷宮,同時也發現學生語文能力的低落或是雙峰,就算是現在想要藉由閱讀的推動來力挽狂瀾,不免有不得其門而入或是力不從心之感。 也許面對這個問題先要反問,對於自己而言,國文的存在有何意義?不同的意義有不同的態度,不同的態度下高度也就不同。

 

    對於這個問題,有學生如下回答:我覺得國文這個科目是所有國中領域中最難捉摸的科目,雖然它有分很多課,但課內的修辭與字義不多,因此我們除了可以了解課文的內容,也可以藉此補充許許多多的課外知識並加以活用,在我們未來的路上帶給自己許多的幫助,跟其他的科目比起來,我認為國文其實是會帶給我們最豐富知識的科目,沒有基本的語文能力,將來出社會便很難與人做良好的溝通,所以無論如何,我一定要把國文學好,以便將來有更多的人生道路可供選擇! 網路一中文系畢業學生做了以下回答:身為一個中文系畢業的學生,可以很斬釘截鐵的告訴各位:學測、指考所考的國文內容,跟我們在中文系四年所學相比,真是不可相提並論,熟讀高中國文教材,不可能無縫接軌變成中文系的學生,也不保證能在中文系如魚得水。

 

    然而,國文不好的人,很大部分是閱讀量不夠所導致,而閱讀並不是捷運站的免費報紙,亦非八卦雜誌。抱怨國文無用者,也許多閱讀人文書籍,才能改善吳下阿蒙的頹勢。
白話文是文言文稀釋後的產物,口語又是將白話文稀釋再稀釋的結果。若只是成天無根的漫談,說些言不及義的話,打開電視頻道即可。一心希望培養獨立思考能力的有志之士,國語文是建構思想體系的入門,它是接觸世界的開始,生養在這塊島上的人,都無法迴避

 

    臺灣的文化與氣度,得從漢語的文學中找尋,它是解決我們生命困境的出路。 對於我而言,國文是拯救過去學生時期的武器,在我的工作上是助人的工具,對於我生活來說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換個角度來討論,我們也應該去想想,不論是單純的學習科目,考試的需求以致於到生活的範疇,其實都充滿語文的瞬間,也許就此邏輯展開,語文即生活,生活即語文。如果我們將語文當成生活的一部份,自然的存有,自然的學習,也許在面對國文的學習上將不再是苦差事,而是找到不同的生活節奏及樂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