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x
x
註冊
x

    國文不就是常見的中文字,為何讀不好?國文都要死背的誒,我的記憶力不好所以讀不好很正常!讀好像也沒用啦⋯⋯因為考的好像也沒特定範圍。

    諸如此類大概是逃避學好國文的理由,其中有部份的事實,但不全然是。在學習國文的路上整體來說是培養語感的旅程。這趟旅程有初級的營隊或跟團的旅程,要更深化的當然是深度的長期遊學打工或是自助旅行才能更進一步的體會國文的美好,更進入語感的殿堂。

 

    很多人都說只要「背」就能讀好國文,甚至有學生表示雖然熟背熟讀課本,但每次考試成績都還是七十多、六十多,甚至還有五十多的紀錄,實在讓人心灰意冷,也許會讓認真的孩子傷心地說,每次不管大小考試,考出來的只有幾題是課本的,很多都是課外的,尤其是在選擇題,有人建議要讀古文觀止、論語、三國演義、紅樓夢、水滸傳……,可是看都看不懂,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該從何著手?課本都不考,「國文」到底在考什麼?反正都考課外的,課本、參考書都讀了也沒多大用處啊!這些無奈是認真學習孩子的吶喊,也許不得其門而辱的辛酸,同時也道出學習國文的策略真的很重要。因此就來整理ㄧ下學習國文的策略,期盼學子從中得到適合的策略,打通任督二脈精進自己的武功!

 

入門前蹲好馬步?讀好國文 首應建立基本能力:

    何謂國文的基本能力呢?根據林埱老師指出打好基本功,準確的判斷分析綱要,拿高分其實很容易。國文的基本功如同英文中的「Be動詞」、「感觀動詞」、「介系詞」、「現在式」、「過去式」、「現在進行式」等是英文的基本能力;而國文的基本能力包括有「六書」、「修辭」、「詞性」、「四大句型」、「格律」、「韻文」、「近體詩」、「書信」、「對聯」等,若你能針對以上「九大綱要」達到融會貫通,而不要管它試題所用的素材,只要準確的判斷分析綱要,要拿到80分以上,其實不是很困難!

    溫馨提醒:蹲馬步的過程很無聊,切記所謂的專家來自於一萬小時的練習個人的耐性將是打底的成功關鍵。

 

poe2 

 

第二大重要工作:面對考題不要怕!

    不少同學都會先自我否定的認為自己天生國文就不好,這樣子的心態會阻礙自己的學習,要明白考題的比重中「文意」與「閱讀」在考試中約占60%以上,同時也是同學錯誤最多、最恐懼的部分,你相信嗎?只要基本能力「九大綱要」都能達到融會貫通,當你看到題目時你將會發現「太神奇了!」我居然都會了!這就是基本功的重要性。所以最重要的工作是下定決心打好基本功!你將會看到自己的不一樣。

 

題目規律的練習訂正及整理:

    第三點的老生常談,對於學生最現實的是考試的成績,在面對短時間要提升語感或是培養對國文的愛好也許是杯水車薪的事。不過如真想提升成績並不是沒有可能,大致掌握基本功,題目規律的練習訂正及整理,在這過程中提升答題的能力也是指日可成的目標,關鍵在於自己的大決心及行動力!於此勉勵同學下定決心磨亮國文這把劍,帶著它上考場為自己開創成功的可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