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x
x
註冊
x

每年的四月底,是國中新生報到的日子,當家長接到入學通知時,就代表家中的孩子即將邁入青春期階段了。擺脫稚氣的童年,青少年的身體急遽變化成長,他們開始更注重同儕、更在乎外表、更追尋自我意識,導致經常出現叛逆的行為,讓家長頭痛不已,但慶幸的是,這只是短暫的階段,只要父母用心陪伴,孩子必能安然度過這段成長的風暴期,邁向屬於自己的人生。

 

家有國中生的家長,應該特別注意哪些方面呢?

 

F03A5108 .

 

一、特別注意孩子與哪些同儕交往

青少年時期漸漸脫離父母,轉向同儕尋求認同感,因此,會非常在意同儕對自己的評價,由於身心發展尚不成熟,最容易在這個時期結交損友,誤入歧途,家長絕對要特別注意孩子的交友情形。我想大家都瞭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物以類聚的道理--結交愛玩手機的朋友,那就是整天都在討論手機遊戲。結交愛罵髒話頂撞長輩的朋友,孩子也會變得無理粗魯。結交愛讀書的朋友,休閒時間就是討論知識的內容。孩子結交的朋友是需要慎選的,但,該如何做呢?

 

 二、正視孩子進入青春期的事實

十三、四歲的孩子開始邁入青春期,不但容貌體型改變,對異性態度也不一樣了。 家長們到底該嚴格禁止這階段交男女朋友,還是適度的開放呢? 專題:孩子好像談戀愛了,做父母的該怎麼辦?

 

三、國中階段不給手機  

不可否認地,現在手機普遍到已經人手一機,專題: 到底該不該給孩子手機呢? 如果您不希望孩子把三年的大好青春時光都用在玩手機遊戲、沉迷手機,造成姿勢不良、毀壞視力、成績低落,那請不要給手機吧! 但是孩子需要同儕的認同怎麼辦? 從別的地方得到認同吧!功課很好可以得到認同、品德很好可以得到認同、運動才藝很棒也可以得到認同! 少了手機的干擾,孩子多出太多時間可以學習其他的新事物,找到與他氣味相投的益友,這樣對他未來發展才是有助益的。

 

 沙鹿國中107年升學榜單

 new6

沙鹿國中與鹿寮國中皆是海線地區升學成績優異的公立國中 

四、要求課業表現

雖然現在台灣教育部一直提倡要降低學習壓力,但不可否認的,學生的任務就是上學讀書學習,國中時期學的是未來生活不可或缺的知識,未來升學也仍然憑藉教育會考的成績,更重要的是,學生一天在校八小時上課,如果不用心於課業,上課都聽不懂,在那裡發呆睡覺或搗亂課堂,豈不是浪費青春嗎? 學習成就低落,就容易讓學生產生自卑心態或自我放棄,轉而向同樣不用心課業的同儕尋求慰藉,更容易誤入歧途。家長不需要覺得要求孩子課業,就是跟不上現代快樂學習的教育理念,就是不尊重孩子。我們不需要極端地要求孩子必須每次都要一百分或是第一名,但是基本中上的課業表現是必要的。孩子必須認真看待他的學業,他才會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學習知識上,才不會整天只知道跟同學玩樂、聊天打屁。.

 

鹿寮國中107年升學榜單

new5 

沙鹿國中一屆約600人,鹿寮國中約300人,以錄取第一志願的學生比例來說兩校在伯仲之間,不分軒輊。

 

五、了解並引導孩子的價值觀

許多家長會擔心孩子在國中階段走偏了,的確,青春期的孩子看起來稚氣未脫,內心卻極其渴望得到他人的認同。 他們羨慕並想要模仿那些會引起人們關注的人物,從班上的意見領袖到媒體、電影、手機遊戲中出現的角色。 每一個家庭都不一樣,父母們對孩子將來的期許也不同,價值觀也有所差異。 A家庭認為很OK的行為也許在B家是嚴格禁止的。例如可不可以談戀愛、被同學欺負要報告老師還是打回去、可不可以向同學借錢(甚至借了要不要還)、看到同學不對的行為要不要向老師報告? 有時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別的家庭未必如此。 我們不能不相信有些父母灌輸孩子極為偏差的觀念,甚至引導自己子女從事非法行為。  在日常生活中關心孩子的想法,並與孩子一同建構屬於自己家庭的價值觀是國中生父母十分重要的課題。您的孩子們在學校一定會看到、聽到我們不想要他們接觸到的言行,這無可避免。 但身為父母,我們可以避免他們學到這些您認為不妥的行為。 特異獨行、衝撞體制、抵抗威權對國中的孩子來說有可能是一件"很酷"、"很屌"的事。多和孩子聊天,聽聽看他班上的同學做了那些偉大的事,心平氣和的幫孩子解析各種行為會導致的結果,通常比禁止我們不喜歡的言行來的有效多了。

 

badfriend 

或許很難避免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接觸到不良的價值觀,但我們有責任引導孩子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國一先修班的重要性

六月初,國小畢業考就結束了。從六月到開學九月,有幾乎三個月(一年的四分之一)的空白時間,如果可以在這段時間,先做國中課程的準備,開學後,學生對課程已做好預習,老師上課問問題,學生能自信地回答,當同學的小老師,立刻就能讓同儕對他們刮目相看,博得認同感,也更能吸引同樣功課不錯的同學一起做朋友,這是一開始大家都不認識的情形下,最好的結交益友的方法。

克林頓國中系列(英文、數學、自然理化班),在沙鹿地區已深耕多年,教學成效優異,克林頓的國中孩子們,腳踏實地、認真、努力,因此每次段考都能有很棒的成績表現!看看歷屆優異的榜單,就不難發現,我們的學生人數雖遠不及大型補習班,但學生成績卻總能創造超過三分之一以上,達到各科前五高分!我們有最專業的師資、最優質的學生、最佳的學習風氣,這些亮眼的成績皆不是偶然,而是背後老師和孩子們辛勤努力耕耘的結果!

詳細課表及介紹請點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