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x
x
註冊
x

你的孩子上補習班了嗎?近年來,校外培訓班如雨後春筍,在各個中小學附近生根發芽。

除了一些聲樂、繪畫書法等興趣培訓,還有一些課外補習班,以超綱教學、強化應試、組織競賽等噱頭,吸引了不少補課的學生。望子成龍的家長,擔心孩子成績跟不上,無奈地讓孩子參加補習班。佔用了孩子的課餘時間,也在無形中,增加了孩子的課外負擔,同時,昂貴的補習費,也增加了家長的壓力。

 

孩子在學校、補習班、才藝班間周遊各國的生活著,相對下來家庭教育中要進行的規矩、禮貌及身心管理的課程時間相對被擠壓!這樣的情況對孩子的教育下會形成營養失調的可能,教育是全人完整為佳,為孩子奠定良好的規矩及學識都是為了給孩子最好的,同時也是為孩子安插上強健的的翅膀,試想翅膀缺了一邊,孩子要怎麼展翅飛翔?

 

在一次接小孩下課中看到白花花的牆壁上有著2、3個灰壓壓的腳印,在跟班主任聊天中得知是有孩子故意踢牆造成。用心的班主任也在思考該如何處理此事才能有教育功效並且防止相同情事發生,當下感受到主任的用心難得及感受到經營補習班的困難。我聯想到此事如是發生在學校環境,老師的處理相對簡單,處理可能是電聯家長並告知孩子在校的處罰,而在校的處罰可以是清除牆面或是加上額外的打掃。

但相同的情況放在補習班,這裡的教師可以如此處理?對比下來難度是有的。也許看來踢牆面事小,但在小事上的因對不足導致孩子日後更崩壞的行為後果也不在少數,為此對於孩子的規矩教育更不能等,不論是在學校、才藝班、補習班、營隊也好應該可以啟動一致守護加強孩子的規矩力場。

 

在初期我的小孩到補習班時也常在上課上有許多起伏及狀況,小孩在新環境不免有適應問題,父母的協助引導更重要,所以在初期或到現在時不時會有我在補習班處理小孩的情況,所幸的是從初期的嚴苛到現在的碎唸,這樣的教養過程是我跟小孩要共學的過程,也許我的反應及策略不是最好,但是心中的原則就是要孩子的規矩學習是完整的面,力圖將補習班納入規矩學習的場次當中,換句話說補習班是規矩學習的再延伸,補習也要補規矩,在這樣良性合作循環下,學校、補習班都可成為教養孩子的夥伴,能為孩子成長中找到貴人是一種幸福,於是我抱著這樣的理想及祝福與學校、補習班進行互動,我想這也是我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了。

Back to top